close

代謝性疾病

 

糖尿病:

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它的特徵是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饮 、頻尿體重下降

 

一般病徵有視力模糊頭痛肌肉無力傷口癒合緩慢皮膚很癢。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的長期併發症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等。

 

糖尿病有兩個主要成因: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

 

 

心血管疾病

指的是關於心臟血管的疾病,又稱為循環系統疾病迴圈系統疾病。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症候群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動脈瘤心肌病變心房顫動先天性心臟病心內膜炎、以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等。

 

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及週邊動脈阻塞都和粥狀動脈硬化有關。它可能是由高血壓抽菸糖尿病缺乏運動肥胖高血脂飲食習慣不良以及過量飲等因素造成。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死因之一。

 

 

三高患者

1.高血脂症

又稱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einemia),俗稱血脂過高高血脂,是指涉及血液任何或所有脂類以及又或脂蛋白異常升高水平的情況,是血脂異常Dyslipidemia)最常見的形式(其中包括任何異常脂質水平)。

 

高脂血症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亞型」。原發性高脂血症通常來自於遺傳原因(例如在受體蛋白中的突變),而繼發性高脂血症的產生是由於其它的原因,如糖尿病。脂質和脂蛋白異常是在一般人群較常見的,並且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改變的危險因素、起於動脈粥樣硬化對它們發生影響。此外,某些形式的高脂血症可能誘發急性胰腺炎

 

後天性的高脂血症(也稱為繼發性"異常脂蛋白血症"(dyslipoproteinemia))常常摹擬原發性高脂血症的形式,並且可以具有相似的結果。

 

 

2.高血壓

全稱動脈高血壓Arterial hypertension),是一種動脈血壓升高的慢性病。血壓的升高使心臟推動血液血管內循環時的負擔增大。血壓有兩種,收縮壓舒張壓,分別為心臟跳動時肌肉收縮(systole)或舒張(diastole)時的測量值。正常靜息血壓範圍為收縮壓90–139mmHg(最高讀數)和舒張壓60–89mmHg(最低讀數)。血壓持續等於或高於140/90毫米汞柱mmHg時則為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約90–95%的病例為"原發性高血壓",即沒有明顯病因的高血壓。其餘5–10%的病例由影響腎臟血管心臟內分泌系統的其它病症引發(繼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是中風心肌梗塞(心梗)、心衰竭動脈瘤(如主動脈瘤)及外周動脈疾病等重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也是慢性腎病的起因之一。即使輕度的動脈血壓升高也能縮短期待壽命。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可以改善對血壓的控制並減少相關的健康風險。但如果生活方式改變沒有起效或效用不佳則這些患者常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高血壓類性疾病名列中華民國十大死因之一。

 

 

3.高血糖

是指過量葡萄糖血漿中堆積的醫療狀況,一般指血糖水平高於11.1毫摩爾/200毫克/分升),但在血糖升到15-20毫摩爾/升(250-300毫克/分升)之前症狀都不明顯。依照美國糖尿病協會的標準,血糖超過5.6-7毫摩爾/升(100-126毫克/分升)便會被認定為輕微高血糖,而超過7毫摩爾/升一般的就有糖尿病了。

 

 

癌症

又名為惡性腫瘤,指的是細胞不正常增生,且這些增生的細胞可能侵犯身體的其他部分,為由控制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外,還會部侵入週遭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循環系統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其他部分

 

癌症常見的徵象症狀包括新發生的腫塊、異常的出血、慢性咳嗽、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以及腸胃蠕動的改變等等,但其他疾病也可能會出現這些症狀,因此發現這些症狀並不一定表示得了癌症。

 

許多癌症都可以預防,預防的方式包括戒菸、不要攝取太多酒精、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品、減少紅肉速食(包含加工食品)的攝取、維持健康體重、多運動、減少陽光曝曬、以及施打疫苗預防某些感染症等等。透過篩檢早期發現,對於部分的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等)有用,但乳癌篩檢的價值則有爭議性。對癌症的治療方式通常結合化學療法放射療法手術以及標靶治療

 

 

過敏

為人體接觸環境中部分對一般人影響不大的過敏原因子後,所引發的一系列超敏反應現象,人體對於某些過度反應的現象,包含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哮喘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等;症狀可能有引起搔癢的皮疹流鼻水呼吸困難腫脹等。食物耐受不佳食物中毒是兩種不一樣的現象。

 

過敏的原始機制是免疫球蛋白E抗體,它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會與過敏原結合,並釋放組織胺等引起發炎的化學物質。皮膚過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而呼吸道過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

 

過敏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在開發中國家,大約20%的人被過敏性鼻炎所困擾,大約6%的人至少有過一次食物過敏的經驗,有將近20%的人,一生之中至少經歷一次異位性皮膚炎。

 

 

重性憂鬱障礙

也稱為臨床憂鬱症重性憂鬱症單極性憂鬱障礙臺灣港澳多稱憂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這種精神疾病的典型表現是:患者陷於憂鬱的情感狀態,自尊心降低,對以往喜愛的活動明顯失去興趣且失去身體的活動力。重性憂鬱障礙是一種對患者的家庭、工作、學習、日常飲食與睡眠等身體功能產生負面影響的失能狀況。

 

重性憂鬱障礙的診斷基於以下幾個方面:患者對徵狀的主觀敘述、親友對患者行為的描述和對患者的精神狀態檢測。重性憂鬱障礙最常在3040歲發作5060歲之間達到另一發病高峰

 

 

失智症

也稱癡呆症。腦部疾病的其中一類,此症導致思考能力記憶力長期而逐漸地退化,並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降低,但個人意識卻不會受到影響。診斷失智症有兩個要點,一是心智功能出現退化;二是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的情形更嚴重。這些疾病也常帶給照顧者相當大的影響。

 

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是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患者佔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的50%70%,其他常見的種類還包括血管型失智症(佔25%)、路易氏體型失智症(佔15%)、以及額顳葉型失智。相對少見的失智成因則有常壓型水腦症帕金森氏症梅毒、以及庫賈氏症等。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E7%B3%96%E5%B0%BF%E7%97%8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F%83%E8%A1%80%E7%AE%A1%E7%96%BE%E7%97%8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8%84%82%E8%A1%80%E7%97%8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8%A1%80%E5%A3%9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8%A1%80%E7%B3%9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8C%E7%97%8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F%87%E6%95%8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8D%E6%80%A7%E6%8A%91%E9%83%81%E9%9A%9C%E7%A2%8D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B1%E6%99%BA%E7%97%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保健
    全站熱搜

    Randal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